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民政局在线访谈问题解答

发布日期: 2018-12-11 18:31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民政局
     问:我父亲想到市福利中心康乐寿老年公寓养老,去过几次都说没床位,民政局的领导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康乐寿是目前市中心城区唯一具备养护康复功能的公办示范性养老机构,之所以一床难求,我认为主要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不健全。根据规划,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养老格局将是9073模式,也就是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机构集中养老,由于居家养老服务刚刚起步,一些可以在社区里实行日间照料的低龄、自理老人到机构里养老,造成床位的紧张。另一方面市中心城区养老床位总量少,供滞于求。目前市中心城区老年人口近3万余人,按3%计算需建有养老床位超1000张,而目前只有不足500张。因此,加快推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就是要大力实施养老设施建设项目,加快现有公办养老机构提档升级,构建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和网络,建设示范型政府保障性老年公寓,积极引入高端民营养老机构参与社会养老服务。相信通过几年的努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养老服务一床难求的状况会得到根本改变。

  问:投资兴办养老机构,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需提供什么材料,办理怎样手续?

  答:设立养老机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有名称、住所、机构章程和管理制度;

  2、有符合养老机构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要求的基本生活用房、设施设备和活动场地;

  3、有与开展服务相适应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

  4、有与服务内容和规模相适应的资金;

  5、床位数在10张以上;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申办程序:一是按属地原则向筹办机构所在地民政部门提出筹办申请并提交有关筹办材料,民政部门经过审核,作出是否同意筹办的决定并下发同意筹办的批复文书。二是执业申请:具备开业条件后,向民政部门提出执业申请,民政部门经过审核,作出是否同意执业的决定并下发社会福利机构设置批准证书。三是每年接受年检。

  申请设立养老机构,应当向许可机关提交下列文件、资料:

  1、设立申请书;

  2、申请人、拟任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资格证明文件;

  3、符合登记规定的机构名称、章程和管理制度;

  4、建设单位的竣工验收合格证明,卫生防疫、环境保护部门的验收报告或者审查意见,以及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合格意见,或者消防备案凭证;

  5、服务场所的自有产权证明或者房屋租赁合同;

  6、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人员的名单、身份证明文件和健康状况证明;

  7、资金来源证明文件、验资证明和资产评估报告;

  8、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什么是居家养老,具体内容是什么。

  :居家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满足老年人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居家养老的提出是人民基于传统家庭养老功能的弱化和机构养老的缺陷而做出的必然选择。社区居家养老具有成本低、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等诸多优点,在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的同时,还可以利用原有的家庭物质资源(如住房、家具、生活设施等),避免了机构养老较高的投入和运营成本,从而能够减轻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养老经济负担,使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另外,老年人重视亲情和邻里关系,通常不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网络,亲朋好友、街坊邻里在情感关怀和精神慰藉等方面对于老年人的积极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我奶奶85岁,户口在乐安县,人在南昌居住,行动不便,高龄补贴该怎么申请。

  :高龄补贴的申请和领取办法如下:

  (一)申报。按属地管理的原则,适龄老人向户籍所在地的居(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行动不便的老人可委托近亲属代理申请,敬老院原五保老人可委托敬老院工作人员代为申请。申请时填写《××县(区)城乡高龄老人补贴申报审批表》1份,并提交以下证明材料:申请书、户口簿、身份证、(退休工资或养老金)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三份),近期1寸彩色免冠照片(3张)。无身份证明的,应到当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委托近亲属或其他工作人员办理申请手续的还须提供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行动不便或有特殊情况的老人,也可约工作人员上门申请。

  (二)受理。居(村)民委员会收到申请后,凡申请材料齐备的应予受理,在5个工作日内对高龄老人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并公示3天。无异议后,签署调查意见报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民政所。

  (三)复审。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民政所应在收件后的5个工作日内对各居(村)民委员会上报的材料逐一进行复审、汇总并公示3天。无异议后,签署审核意见报县(区)民政局(老龄办)审批。

  (四)审批。各县(区)民政局(老龄办)应在收件后的10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毕。对不符合条件的,应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这位网友你要带好相户口本和本人照片和相关证明材料到乐安县户口所在居委会代为申请。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