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方

发布日期: 2019-10-16 08:59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炎炎夏日,在临盱江河畔的南城县徐家镇排头村漫步,宁静淡雅的村庄白墙黛瓦、屋舍俨然;树木花草点缀房前屋后、绿意浓浓;一湾溪水环如带,清澈清凉……风光秀美的排头村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避暑休闲。

“咱排头村环境优美,这归功于村污水处理厂的‘全方位护卫’,所有生活污水在这实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实现了‘污水靠蒸发’到‘清水门前过’的转变。”在村头的污水处理厂,村党支部书记郑田根兴致勃勃谈起小村这些年的旧貌换新颜,很是感慨,“污水处理设备建好后,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该县针对农村污水产量大、来源杂、处理率低等特点,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去年以来共投资2968万元,实施了沙洲镇集镇及芦河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洪门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上唐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等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综合项目,通过灵活运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等多种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减少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规范治理。同时在人口密集的农户集中点、生态示范村等引进现代治污设施,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农村改厕事关农村卫生环境,该县还将改厕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分类谋划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和纳入污水管网等治理模式,实行一体化施工建设和运行管护。通过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全县完成新建公厕选址27处,在建公厕14座,完成农户改厕2130户。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