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临川:不让旱情变灾情

发布日期: 2019-10-22 08:19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入秋以来,连续高温少雨,许多地方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极大影响了水稻等农作物的正常生长。但临川区荣山垦殖场的农作物却没有受到干旱影响,辖区的水稻郁郁葱葱,农田里水波荡漾。

荣山垦殖场境内既没有大型水库,也没有河流。“为解决农田用水问题,我们垦殖场专门成立了用水协会,再大的干旱,我们也不怕!”今年72岁的许泉龙是荣山垦殖场的老农户,他告诉记者,用水协会不仅能够将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而且还杜绝了村民之间因为农田灌溉争夺水源而打架斗殴的现象发生。

许泉龙是荣山垦殖场东风村村民,今年种植了水稻20亩、灯芯草4亩。虽然今年高温少雨,但他一点不担心农田灌溉问题。几天前,许泉龙发现自家的几亩农田缺水,马上拿起手机拨打了东风村“水队长”谢启明的电话。不到十分钟,谢启明就带着锄头和放水工具,来到许泉龙的农田。在仔细查看了农田缺水程度后,谢启明带着老许一起来到水库前开闸放水。看着水流进自家的稻田里,老许开心不已。“成立用水协会后,我一直义务帮助村民放水。”谢启明说,垦殖场境内只有6座山塘水库,但有农田800多亩。每年一到双抢季节,农田灌溉便成了一个难题。

2011年,荣山垦殖场成立用水协会。协会选聘各村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放水员,制定相关放水制度,规定垦殖场农田灌溉用水全部由放水员负责,其他任何人无权放水。“统一调度,科学定时定量放水,可以确保农田不渴。”荣山垦殖场副场长郑明华表示,用水协会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使有限的水资源能够应对旱情。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