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城上村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三改亮“底色” 三化增“靓色” 三兴强“特色”

发布日期: 2019-10-09 08:28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近日,笔者走进南城县株良镇城上村,只见整洁秀美的村庄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绿树花丛点缀着一处处农家小院,中药材基地里的葛叶迎风沙沙作响,稻蛙田里稻谷金灿灿,一幅美丽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画卷映入眼帘。据悉,就在不久前,城上村入选“千村万寨展新颜”名单。该活动是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6个“千万”系列活动之一,在全国评选出550个村庄进行全方位展示。

曾几何时,城上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不仅于2016年在全县10个贫困村中率先脱贫“摘帽”,更是实现了由“贫困村”到“小康村”的幸福嬗变。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校具产业和特色农业蓬勃兴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群众收入稳步增长……这些变化,得益于村“两委”班子紧密团结和带领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也离不开挂点领导和帮扶单位的辛勤付出。2015年,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办、农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分行“连心”小分队进驻城上村,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领其他各项工作,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三改、三化、三兴”,争取各类项目资金760余万元,从完善基础设施、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着手,建成40多个项目。

积极推进“三改”,完善基础设施,增亮“底色”。争取项目资金140余万元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新建高标准自来水厂,铺设更新4000余米自来水管道,让村民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投入200多万元对村庄内部线网进行改造,初步解决了天上“蜘蛛网”问题。以前,城上村仅靠一条砂石路与外界沟通,村民出行“白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和产品运输极为不便。为了彻底解决交通滞后这个“瓶颈”,“连心”小分队通过多方努力,争取资金140余万元拓宽了进村主干道,对路面进行了硬化,并打通环村路,现在村庄道路入户率和路面硬化率均达100%。

大力推进“三化”,改善村容村貌,增加“靓色”。实施绿化工程,在村庄道路、小广场、小游园周边栽种了200余株香樟、桂花、栾树等绿化苗木,打造了绿树成荫的景致。实施美化工程,投资60万元开展新农村建设,集中拆临拆违10000平方米,清理沟渠2000多米、水塘20余亩,建设了5处小游园、小广场,配齐了健身运动器材;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每月开展卫生流动红旗评选,逐步构建起“公司清扫、镇村督促、群众参与”的长效管理机制。实施亮化工程,投资50多万元在村庄道路两边安装了170多盏太阳能路灯。

强力推进“三兴”,发展支柱产业,增强“特色”。党建兴业。校具产业是城上村的特色优势产业,株良镇党委按照“党建+”的理念,引导该村校具企业加入产业协会,依托协会成立联合党支部。同时,借助农行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分行挂点帮扶的优势,帮助9家校具企业解决了500多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目前,该村共有校具企业31家,年产值近亿元,年纳税额突破2000万元。产业兴村。在流转土地1200多亩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引进了中药材、菌菇种植,以及小龙虾养殖、稻蛙种养等特色农业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文明兴风。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城上村将祠堂改建成“颐养之家”,建设了文化广场,打造了活动平台。同时,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开展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