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人社应知应会手册(人社扶贫篇)

发布日期: 2019-11-01 10:17

一、就业扶贫帮扶对象是什么?

答:16周岁以上、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二、就业扶贫主要补贴政策有哪些?

答:主要有培训补贴、社保补贴、交通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就业扶贫车间补贴等。

三、就业扶贫重点渠道是什么?

答:是就业扶贫车间、有组织劳务输出、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及公益性岗位四类就业扶贫重点渠道。

四、就业扶贫车间是什么?

答: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且发放劳动报酬的经济组织就可视为就业扶贫车间。

五、就业扶贫车间挂牌条件是什么?

答:满足吸纳了1人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简易劳动合同或劳动协议,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且发放了劳动报酬。

六、就业扶贫车间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每吸纳1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其就业年度内,按年给予就业扶贫车间1000元补贴。对在深度贫困村建设的就业扶贫车间,每吸纳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按年给予就业扶贫车间2000元补贴。


七、人社部门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具体步骤?

答:2018年,全面摸清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镇贫困群众底数,完善脱贫解困政策措施,健全脱贫解困工作机制,脱贫解困各项工作全面加强。

2019年,在充分了解城镇困难群众脱贫意向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扶贫、社会保险扶贫和健康扶贫。

2020年,进一步贯彻落实人社系统脱贫解困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的工作成效,建立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完成人社系统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目标任务。

八、人社部门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的主要措施?

答:主要有三种措施:一是就业促进扶贫。主要包括开展就业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技能;鼓励企业吸纳城镇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扶贫专岗保障贫困群众就业;引导扶贫对象转向家庭服务业就业。二是创业推动脱贫。鼓励扶贫对象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三是社会保障扶贫。资助贫困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帮助困难群众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应保尽保。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