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城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掠影

万顷沃野谱华章

发布日期: 2019-11-13 08:40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晶莹剔透的葡萄、小巧玲珑的火龙果、青翠欲滴的礼品西瓜……走进南城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温室大棚内叶绿、果鲜、苗满。近年来,该县立足品牌化亦是市场化、标准化亦是共享化、示范区亦是风景区这一思路,大力培育和发展符合地方特点的现代生态农业,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

品牌化亦是市场化

现代农业,重品牌,重质量,重安全。秉承这一认知,近年来,南城县严格落实把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作为申报省、市级农民合作示范社和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必备条件,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强化品牌培育,推动形成一批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地域品牌。目前,该县“三品一标”发展迅速,已获得国家认证的“三品一标”企业、合作社39家,获证产品61个,在全省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加强对农业生产环境的全面监控,启动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县、乡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体系建设,尽快实现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贯通检测、认证、预警、评估、执法、追溯、标准等全要素,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界定”,不断提升农产品监管水平。此外,全力推动“麻姑米”区域品牌创建,分别在南昌、福州两地成功举办“麻姑米”区域品牌暨系列产品招商推介会,麻姑米产业化联合体成员发展到103家,核心企业签约订单达28万亩。

标准化亦是共享化

蛙鸣、稻香、鱼跃、蚌舞……收获的季节来了,只要来到南城县徐家镇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便能感受到一幅“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喜人景象。

该县多措并举推动稻渔综合种养,全力打造“共享农业”。首先是财政共享。投入财政资金200万元,按面积“以奖代补”支持100亩以上集中连片稻渔综合种养养殖户,全县掀起了稻渔综合种养的高潮。其次是土地共享。徐家镇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土地全部流转,农户流转当年按每亩500元收益。此外还有科技共享。依托江西水产动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的技术支撑,同时与南昌大学、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建立集成创新合作关系,引进南城县万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添鹏公司等龙头企业实施稻渔综合共养,在全县首创环境友好型养殖模式。目前,该县建成“鱼稻共作”“鳜稻共作”“鳅稻共作”“蛙稻共作”“蚌稻共作”“虾稻共作”和“蟹稻共生”等共享农业面积达7000余亩,年产值近亿元。

示范区亦是风景区

观赏百亩荷花、采摘时令水果、接受农业科普……每到节假日,位于麻姑山脚下的南城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游人如织。该示范园是集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滨水休闲及中医养生、中草药疗养于一体的城郊综合型休闲农业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2018年成功申报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景点。

休闲观光农业是农旅融合的交叉型产业,南城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结合现有的各种资源,打造了以大田为主的田园农业游,可以欣赏田园风光、观看农业生产活动,进而了解和体验农业生产;以农业科普馆为重点的农业科技游,可以观看园区高新农业技术和品种、温室大棚内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使游客增长现代农业知识;以农耕博物馆为主的农耕文化游,可以参观农耕用具、农耕节气、农产品加工活动等,增长农业文化知识等。今年,该示范园在进一步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中药材产业、绿色果业产业的同时,依托这片绿色,积极组织开展和筹划了“南城县第二届桃花节”“红军长寿宴”等主题文化活动,通过企业市场化运作,将活动与观光农业、农产品展销、企业宣传和冠名结合起来,给示范园亦是风景区闯出了许多新路。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