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总第17期)

发布日期: 2019-11-19 08:45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经验做法】

宜黄县行政服务中心再出便民新招——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不见面审批”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宜黄县以被列为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为契机,加快推进“只跑一次”“一次不跑”改革,大力推行“进一门、一窗办、一网通、一站结”的政务服务工作模式,积极探索,打破壁垒, 继在全省率先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一天就办好”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技术,把政务服务链条延伸至金融机构,在全市率先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

从把申请资料递交到宜黄县农商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工作人员手中,到完成审批放款全流程,江西金辉塑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蔡万雕仅仅花了大约两个小时:“真没想到,现在办事能这么方便、快捷。以前我们企业办理抵押贷款要先到银行签订合同,再带齐相关材料,由银行工作人员陪同到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交申请,等待出证后再返回银行签字放款,即使材料齐全,也要来回在银行、办事大厅跑三趟才能办好。现在可好了,连办事大厅的门都不用进,就能把抵押登记贷款整套手续办结,对我们企业来说,不但节省了办事时间,节约了人力资源,还大大压缩了过桥资金运转成本,宜黄的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

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抵押贷款业务量较大的商业银行达成“专线连接、信息共享、网上审批、数据互认”的合作协议,将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专用光纤接入至每个便民服务点,办事群众只需到便民服务点一次性提交申请资料,由经授权的银行工作人员进行受理、扫描、上传至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审核、审批,形成电子登记簿线上推送回便民服务点,银行再根据电子簿登记信息进行缮证发证,并同步发放贷款,抵押登记、抵押贷款所有事项在银行即可一次性办结,真正做到了“不见面审批”,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自3月份以来,宜黄县农商行、建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共办结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113笔,其中企业15笔,个人98笔,发放金融贷款1.6亿余元。一般抵押贷款登记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减少为现在的最快2个小时内办结,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南城县以“四个聚焦”为抓手助推“五型”政府建设

近年来,南城县认真对标对表,以“四个聚焦”为抓手,把落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转化为一项又一项的具体行动,扎实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具象化、有形化、实质化。

一是聚焦“三大攻坚”,以狠抓落实诠释对党忠诚。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统筹推进18项专项扶贫行动,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扶贫成果,2018年实现3个贫困村退出、862人脱贫目标。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抓好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和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5天,优良率96.1%;PM2.5年均浓度17微克/立方米,全省综合排名第2。全力防范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格控增量、化存量,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制定了十年债务还款计划;持续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增加实体经济信贷投放,促进资金“脱虚向实”,2018年银行金融机构发放工业贷款20.9亿元,同比增长21.56%。

二是聚焦产业升级,以开放创新彰显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产业为核、项目为王”意识,按照“搭平台、育龙头、破难题、扶实体、产集聚、建机制”思路,定向发力电子信息、中医药、校具(教育装备)三大产业,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坚持招大引强与扶优扶强并重。一方面,实施“南下东进”招商战略,以深圳、上海、泉州为基点,精准对标三大产业,开展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2018年以来,成功引进了盈硕电子、同善堂、润邦药业、江西金控吴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另一方面,精心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注资1.5亿元精准帮扶联益电子,2018年联益电子新上3条生产线,当年实现纳税1860万元;通过县工创投运营,2018年以来共为民营企业周转“过桥”90笔、资金6亿元,节约企业融资成本1300余万元;组建南城县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增注入3800万元资本金,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加快推动旭日鸿宇、联益电子等企业上市。坚持产业转型与科技创新并进。突出“互联网+校具”创新引领,注重引入市场化手段,与江西第一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打造180亩校具产业科创园,规划建设“十大中心”和“线上七大平台”,推动校具向教育智能化升级,让校具(教育装备)走出校门、走出国门。致力于中医药研发创新,同善堂药业聘请了十余位国内知名专家组建研发团队,推动中药传统工艺标准化、规范化、工业化,并与厦门大学合作组建了中医药研发中心。2018年,全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同比增长72.7%,新增省、市科技创新平台载体6个,R&D研发投入1.5亿元;昌诺药业的“大黄总蒽醌”荣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坚持“筑巢引凤”和“腾笼换鸟”并举。一方面,全力抓好产业承接平台的搭建,尤其是用足用活国家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国开行贷款资金,采取市场化手段,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模式,打造电子产业园、校具产业园,已建设标准厂房19.2万平方米。另一方面,全力抓好园区闲置资源的盘活,采取“依法收回一批、嫁接盘活一批、依法拍卖一批、依法破产一批”模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闲置用地盘活,2018年共清理“僵尸企业”11户,盘活闲置厂房、土地538亩。

三是聚焦民生民本,以优化环境践行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下放审批事项,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认真落实“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已梳理公布“一次不跑”56项、“只跑一次”467项,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自今年元旦起,服务窗口全面推行错时、延时、预约等服务措施,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及时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省市降成本政策措施和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严格履行企业税费、融资、用工、电力、物流等“降成本”承诺,积极构建“四最”营商环境。着眼塑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乡新面貌,全面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聚焦群众“买菜难、就学难、就医难、出行难”等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聚焦作风建设,以严抓严管锻造过硬队伍。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方面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大限度削减“文山会海”、“材料报表”,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工作、抓落实上。扎实开展“为谁执政、为谁执法”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三问”大讨论活动,努力查找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寻找弥补差距的有效办法和措施,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紧织密制度牢笼,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资金、重要岗位的监管,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