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6期(总第19期)

发布日期: 2019-11-19 11:2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经验做法】

市财政局多举措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自全省政府系统部署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以来,市财政局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有关精神和易炼红省长提出打造创新财政、创造财政,精明财政、精准财政,公正财政、廉政财政“六个”财政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筑牢忠诚之魂,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加快推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教育,不断铸牢财政绝对忠诚之心。坚持将忠诚教育作为全局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首要任务,强化财政系统意识形态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忠诚的财政干部队伍。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干职工会等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纪律处分条》等政治理论,用理论武装头脑,促进干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2019年以来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9次。二是丰富学习方式。采取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制定了《市财政局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同时每次中心组学习时都安排相关人员进行主题研讨发言,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作为检验忠诚的根本标准。尤其是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始终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讲条件坚决执行,用实效彰显政治意识、诠释对党忠诚。

(二)强化改革探索,不断凝聚财政创新之力。坚持把创新创造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的第一动力,勇于革新、探索实践。一是实施全面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草拟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并上报市政府研究。二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草拟了《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隐性风险的实施细则》《关于贯彻落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的实施意见》,并上报市政府研究。三是破解资金难题,加大财源培植力度,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加大财源信贷通、惠农信贷通、过桥贷款等工作力度,支持壮大培植财源。建立担保体系,组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金控担保集团,做大做强,提高为企业担保能力。加大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力度,为项目建设筹措资金。

(三)强化责任落实,不断夯实财政履职担当之责。强化工作落实,做到抓铁有痕,求真务实,努力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一是营造担当实干浓厚氛围。在财政机关倡导了“马上办、立马办”的工作氛围,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不良行为加大问责力度。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切实落实好机关首问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体系,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流程的通知》,着力夯实干部担当之责。三是开展防范推诿扯皮整治行动,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出台了《关于防范推诿扯皮工作的意见》,提升财政干部的主动担当意识。四是增强干部担当本领,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干部到中央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努力提升财政干部的破解难题的过硬本领。

(四)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升财政为民服务之本。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打造高效型、服务型财政。一是开展大走访行动,深入开展财政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服务单位活动,面对面的倾听群众和服务对象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抓好整改落实和反馈。二是开展大服务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市财政局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方案》,充分运用互联网+,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开展大调研活动。结合“为谁执政、为谁普法”及“三问”大讨论活动,制定了9个调研课题,明确每个课题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推动工作开展。

(五)强化监督检查,不断绷紧财政清正廉洁之弦。加强资金监管,强化纪律约束、完善制度机制,推进财政公正廉洁。一是扶贫民生资金的监督检查,结合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中央脱贫攻坚巡视举一反三问题整改工作,派出13个督导组到县区、乡镇实地常态化督导,督促县区财政部门加强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整治损害群众利益之风,提升财政资金公正性。二是积极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并加强结果应用,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三是完善廉政风险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大力压缩财政干部的自由裁量权,促进财政干部依法行政、廉洁理财。


东乡区“五个坚持”抓好“五型”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把“忠诚”作为政府建设的首要标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和省、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

二是坚持把“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动力。强化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先后制定了《东乡区加快推动创新驱动“5511”工程工作方案》《东乡区鼓励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通过政策扶持,该区新增科诺生物院士工作站,且申报的无抗生物饲料研发中心被列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分别占全市新增数的15%、12.6%;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2家,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7%;R&D经费支出达1.2亿元,占GDP比重0.8%。

三是坚持把“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污染防治上体现担当,推动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九大工程,实施了北港河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工业污水处理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17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经处理的污水,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在精准脱贫上体现担当,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累计投入2.2亿元。目前,6个省级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稳步脱贫5000余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5%,低于全市0.4个百分点。

四是坚持把“服务”作为优化环境的主要抓手。实施“一网通办”管审批,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江西省政务服务网;“一次不跑”提效能,在工作日中午、周末、节假日全面推行错时延时和预约服务,梳理明确“只跑一次”事项248项、“一次不跑”事项76项,开展“减证便民”专项活动,清理证明材料102项;“一窗受理”优服务,扎实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限由5天减少为2天,企业开办时间由15天减少为3天,办事时限平均压缩117%。

五是坚持把“过硬”作为干部队伍的鲜明底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能力过硬、廉洁过硬、作风过硬。扎实开展“为谁执政、为谁执法”专题教育、解放思想“三问”大讨论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感恩奋进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执政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聚焦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政府作风进一步好转。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