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归档专题 > 开展“五型”政府建设 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工作简报

“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简报第7期(总第20期)

发布日期: 2019-11-19 11:22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经验做法】

广昌县: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

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

2018年11月,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在广昌调研时,首次提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工作思路。易省长指出“广昌要把美丽乡村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复制到县城,把县城做美、做靓”。该县积极响应,立即组织开展前期调研,提前谋划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易炼红同志在广昌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责任分工方案》,坚持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从建设和管理两端着力,促进城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一、实干担当,三年行动初显成效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党委政府、各地各部门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广昌的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城市空间不断扩张,承载功能加快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特色内涵日益显现,城市形象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一是城市规模逐步扩大。截至2018年底,县城建成区面积达9.3平方公里,人口达8.28万人,城镇化率达47.17%。二是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县城建成区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7.2平方米;园林绿地总面积达391.5万平方米,绿地率43.5%,绿化覆盖率47.52%。三是城市影响力日益彰显。先后荣获中国白莲之乡、中国莲文化之乡、中国物流第一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

1.精心谋划,科学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切实把三年行动计划转化为科学规划、具体项目和工作举措,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把城市打造成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制定下发了《广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内容涵盖了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八大行动确定的各项任务,成为三年行动的工作指南。按照“一年有提升,二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的工作目标,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共安排163个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4.7256亿,2019年计划总投资约26亿,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14.5亿元。

2.主动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抓住城市“双修”机遇,投资1.8亿元实施了一河两岸城市“双修”工程,涵盖河道疏浚、道路桥梁工程、节点改造、绿化工程、亮化工程、立面改造等多个方面。目前,已建设了全长30公里的滨江绿道系统、占地84亩的半岛公园、占地130亩的湿地公园、43.3万平方米的绿化和风雨廊桥、滨江市民广场、亲水码头、康体健身园、儿童乐园、夜景照明、宴公岭花海、莲花码头、城市看台等项目,并高标准建成城区公厕6座。完成文化“三馆”、梦想e谷、建材市场、农商市场等一批城建项目,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3.创新模式,城市交通秩序有限改善。开展交通秩序暨“六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六车”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依法依规拖离占道车辆188辆,依法处罚乱停乱放车辆1471起,收缴不符合国家标准车辆1039辆。全面优化公交线路,将现有3条县城公交线路优化扩张至5条线路,与江西小呗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共享电单车合作协议,首批250辆“小呗”智能无桩共享电单车已投入运营,大大方便了市民绿色低碳和快捷出行。完成广昌高速出口、高速南出口、宴公岭、中坊桥等城市出入口及道路重要节点提升改造工作,完成学府路、县委党校场前路、消防站西路、广莲南路等道路建设,投资1.3亿元完成全长9公里的城区道路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缓解城市拥堵现象。

4.强化考核,城市管理水平逐步提升。充分调动城市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制定出台了《广昌县综合整治“两违”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有效打击“两违”行为。先后开展了市容环境重点难点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户外广告专项治理、铁皮棚专项治理、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治理、餐饮油烟集中整治、六小行业”整顿、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菜市场环境卫生改造提升等一系列行动,有效改善了市容环境。

5.市场运作,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启动实施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一体化PPP项目,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由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采取“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的运行模式,负责县域内全部生活垃圾的清扫、收运及处理,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同时,强化工作考核,实行一月一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资金拨付依据。

6.做大城投,资金不足瓶颈有效破解。将投资公司从一个单纯的投融资平台做成以实体经营为主的国有大型集团,下设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土地收储开发公司、砂石公司、混凝土搅拌公司(以黑料为主)等。特别是通过将河道的采砂经营权直接许可给城投砂石公司,由该公司对河砂进行统一开采、销售,实行国有化经营,既规范了砂石开采秩序,又做大做强做实了县投资公司,为下一步争取融资贷款、解决城市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精准发力、全力推进三年行动取得成效

广昌县作为刚脱贫不久的国家级贫困县,与其他县区相比,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任重道远。以此同时,广昌县县域经济发展缓慢滞后,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财力不足等问题,也严重制约了该县城市功能与品质的快速提升发展。下一步,该县将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要求,按照省委关于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统一部署,狠抓“五个突出”,进一步提高全县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把城市打造成为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1.突出产城融合,既要兴城、更要兴市。坚持城市与产业“两手抓”,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城市经济繁荣,夯实城市发展根基。大力发展文旅休闲、养生养老、中医药产业、信息产业、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积极补足服务业短板,杜绝一味地“退二进三”,防止出现“二产搬出城、三产没进城”现象。

2.突出风貌塑造,全面展现城市人文风格。一方面抓好新城的提质扩能。加强市容秩序治理,全面推进“归行划市”,打造沿河西路、莲花大道两条示范街,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另一方面加快老城的改造提升。加快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强背街小巷治理,对背街小巷路灯进行改造提升,采用太阳能光源,实现照明全覆盖,全面消除“蜘蛛网”拉线式现象。

3.突出设施配套,塑造优良城市环境。加快补齐城市基本功能不全、综合环境不佳这一短板。一方面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资源。推进优质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实现就近即可享受入学、就医、健身、休闲等公共服务。另一方面提升交通畅通功能。加强交通体系建设,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启动实施旴江东岸沿河大道(顺化桥—老河东桥段)、抚河(旴江)东岸滨江东路等一批道路工程,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加大“六车”整治打击力度,全面取缔“拐的”等非法营运车辆,全面杜绝大车进城现象,查处无牌无证车辆。

4.突出生态优先,凸显精致精细精美。优生态、做文化,建设高品质城市,让老百姓“看得见清水、望得见绿荫、记得住乡愁”。一方面改善水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清河行动和河道清淤,实现“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让一江清水造福广昌人民。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实施城区排水管网混接及运行状况调查工程。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不断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率,力争2021年达到95%以上。另一方面提升绿化水平,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新建一批街头游园、街头绿地,打造城市绿肺,打造绿化通道,使城市更多见绿显绿、绿意盎然。

5.突出科学管理,建设智慧文明城市。突出科学管理,加快构建管理优化、执法规范、文明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智慧文明城市。一方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智慧广昌”项目建设,整合现有信息化设施功能,避免信息化建设碎片化,打破信息孤岛。一方面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水平。按照精细化、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实行分片包干,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开展城市创建活动。2019年启动申报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2020年完成县中心城区(含旴江镇在内)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以创建活动的开展助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