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

数字乡村战略下,如何利用互联网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9-12-19 11:37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问:您好!我想针对怎么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农民盘活闲置农房农地资源、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些建议。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及2019连续两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并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2019年5月,国家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分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与利用,助力乡村振兴。如何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一些互联网运营商正响应政策,协助政府尽早完成国家导向性要求,推动乡村全面发展。专业的乡村振兴互联网运营商可以:帮政府盘清家底,专业团队采集闲置资源数据;借助互联网平台,资源信息标准化、网络平台化;多维度全体系化,定向营销吸引市民下乡;替政府招商运营,快速链接城乡资本与资源。在此方面,附件中提及的平台在推进武汉等地政府的乡村振兴方面已经作出了一些成绩。希望政府可以进一步阅读我提供的这份《乡村振兴互联网运营白皮书》,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推进!

答:您好!你的《数字乡村战略下,如何利用互联网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建议我局已收悉,并指定相关科室认真研读了附件《乡村振兴互联网运营白皮书》,从你建议和附件不难看出,贵公司对如何利用互联网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很有研究与实践,并取得了一定实效,由衷的为贵公司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并对贵公司对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关注深表感谢。

近年来,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论述,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对数字乡村战略下,如何利用互联网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意见》中,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就如何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充分发挥农民宅基地的财产权益效能方面,明确了要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同时与中国农科院和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进行了深入对接,制定出台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系列规划,其中也包括《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对如何盘活农房农地闲置资源进行了明确:“一是盘活各类闲置资产;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三是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四是招商引进经营主体;五是组建资产管理公司;六是建立健全经营机制。同时,我局针对您给我们提供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进行调研评估。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