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一粒麻姑米撑起整条扶贫链

发布日期: 2019-07-23 08:53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日前,记者在麻姑米区域公用品牌核心企业——位于南城县金山口工业园区的江西麻姑集团了解到,得益于品牌价值的快速提升,近一年来,在江西、福建等地,麻姑米总计发展订单农业28.4万亩,实现产值11.88亿元,影响带动农户2万7千余户,这其中就包括许多贫困户。可以说,一粒麻姑米撑起了整条扶贫链。

麻姑米,又名“银珠米”,有1000多年种植历史,早在宋朝就被列为皇家贡品,是南城县农产品的一张靓丽名片。1959年麻姑米被选为世界农业博览会展品,在第八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上,麻姑米喜获全国金奖。2018年6月,麻姑米入选全省七大区域公用品牌。

产业扶贫,首先自己得有“底气”。2018年6月以来,该县江西麻姑集团、江西水龙米业等企业围绕生产、加工、销售三大体系建设及产业链联合贯通、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的创建工作,促使麻姑米区域品牌核心企业的价值与品牌影响力持续获得提升。“底气”足了,该县开始将麻姑米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通过“公司+生产资料+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对全县604户贫困户中的272户失能弱能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

具体怎么做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由各乡镇组织吸纳本地失能弱能贫困户成立12家合作社,再由合作社向银行贷款450万元,在徐家镇流转1500亩耕地,土地流转金每亩600元,流转期限为5年。接下来,合作社与麻姑集团签订5年生产资料托管帮扶协议,把徐家镇1500亩土地作为生产资料交给麻姑集团进行托管经营,麻姑集团则将之并入徐家镇的万亩麻姑米核心示范种植基地,发展规模化优质稻种植,收获稻谷并加工成麻姑米产品进行销售后,再将部分经营利润分红给合作社,确保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户均年收入3000元以上。与此同时,银行方面给予麻姑集团惠农通1000万元基准率低息贷款,作为这个项目的启动及流动资金。

效益怎么样呢?江西麻姑集团董事长熊炳生仔细算了一笔经济账:2018年,麻姑米各类产品平均售价为每公斤11.2元,徐家镇种植基地平均亩产优质稻谷500公斤左右,1500亩耕地生产的稻谷转化为大米产品总计约37.5万公斤,总价值420万元。

怎么分配这笔财富呢?熊炳生说,偿付土地流转贷款第一年本金和450万元的贷款利息共计98万元,启动及流动资金1000万元的贷款利息43.5万元,种植生产成本150万元,加工及销售成本30万元,生产资料托管分红87万元(户均3200元),合计408.5万元。从账面收支看,江西麻姑集团略有盈余,但随着偿付贷款利息的逐年减少,加上麻姑米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赢利必然进一步增大。“当然,为了体现企业参与扶贫的社会责任,赢利增大后,我们必定要更多地让利给合作社,帮助贫困户提高收入。”熊炳生表示。

“麻姑米参与精准扶贫的实践证明,‘企业自主经营、合作社深度融合、政府奖励扶持、贫困户稳定收益’的产业扶贫模式是可持续的,贫困户和麻姑集团都能获得直接的经济收益,我们很愿意把这种运作模式推广、扩大开来,在让更多贫困户持续受益的同时,把麻姑米品牌推得更高、更远、更深。”对于一粒麻姑米撑起整条扶贫链,熊炳生是这样理解的。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