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索 引 号:FZ0001/2019-45638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文   号:

  • 文件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19-12-03

关于加快建立非洲猪瘟防控长效机制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办

原文件链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非洲猪瘟防控长效机制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


问:文件起草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今年上半年以来,受环保压力、非洲猪瘟疫情和周期性波谷等多因素叠加影响,全国生猪生产出现大幅度下滑,猪肉价格大幅上升。受周边地区传导作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生猪尽管能满足自给,但是产能同样有所下降、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生猪稳产保供、猪肉价格稳定都是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的国计民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务院、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等部委都密集发文,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31号)、《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9〕44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非洲猪瘟防控长效机制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9〕12号)等,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破解生猪生产难题稳定市场供应。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西的生猪恢复生产又提出具体要求,李克强总理和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在江西调研时对我省的恢复生猪生产又作了指示。对此,省委省政府对恢复生猪生产非常重视,刘奇书记、易炼红省长分别作出批示,易炼红省长还专门召开全省生猪生产座谈会,专门研究恢复生猪生产发展和保障市场供应问题,并提出了全省2019-2022年恢复生猪生产目标任务,要确保2019年完成年调出量1000万头,确保到2020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为全国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作出江西贡献。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对稳产保供工作高度重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批示,要切实抓好全市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完成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稳产保供任务,力争在全省率先恢复生猪产能。

问:文件起草的过程是怎样的?

答:为认真落实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政府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工作部署,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统计监测、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调研,针对破解当前生猪生产“不敢养”、“没钱养”、“养不好”等突出难题,聚集稳生产保供应平肉价惠民生,草拟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非洲猪瘟防控长效机制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

为确保《意见》又快又好的实施,10月12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县(区)畜牧兽医部门有关人员及部分规模养殖场负责人座谈,听取修改意见;同时,通过OA系统征求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银保监分局等18个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区)政府的意见;10月23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徐国义率队到东乡区调研恢复生猪生产,召集基层畜牧兽医人员和养殖场(户)进行座谈, 11月25日,11月25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王宏安副书记和徐国义副市长召集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财政局、市银保监分局、市人民银行、市人财保险公司等单位参加全市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座谈会,就《实施意见》征求意见进行充分讨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王宏安副书记和徐国义副市长分别对《实施意见》修改提出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意见》(审议稿)。

问: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本实施意见共分六个部分二十三条。具体包括: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加快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切实稳定生猪生产;着力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问:文件就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主要是针对提升全市生猪复产增养能力,保障生物安全,全方位防控非洲猪瘟传播,解决生猪养殖企业“不敢养”的问题,提出了七条具体措施意见。一是全面提升生物安全防护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关键防控措施;三是强化餐厨废弃物管控;四是狠抓生猪产地检疫;五是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六是严格生猪产品加工经营环节监管;七是加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监管。

问:文件就加快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加快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主要是针对屠宰厂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规范屠宰场管理制度,加快建设现代化屠宰企业,提出了四条具体措施意见。一是建立健全屠宰企业检验检测体系。配齐设施和人员。按照“批批检、全覆盖”的原则及检测规程开展检测工作,做好疫情排查和报告。二是落实驻场官方兽医制度。官方兽医要依法履行检疫和监管职责,严格按照规程开展屠宰检疫并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严格监督屠宰企业查验生猪产地检疫证明和健康状况、落实非洲猪瘟检测制度,确保检测结果真实有效。三是强化生猪屠宰环节监管。四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生猪屠宰企业。持续开展生猪屠宰企业清理整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金溪、乐安、宜黄、广昌、黎川、南丰要加快A类屠宰厂搬迁改造。

问:文件就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主要是针对解决动物防疫机构和队伍薄弱问题,如何提高基层动物防疫能力,提出了三条具体措施意见。一是加强动物防疫机构队伍建设。市、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分别不少于8人、5人;市、县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应配备3-5名动物卫生执法人员。二是完善兽医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兽医实验室、防疫冷链系统、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动物检疫申报点、生猪运输指定通道等兽医公共设施建设,提升动物疫病防控支撑能力。三是强化动物防疫经费保障。

问:文件就稳定生猪生产提出了什么举措?

答: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主要是针对恢复生猪生产,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提出了五条具体措施意见。一是加大扶持促产复养。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对生猪生产进行积极扶持,市、县财政要落实稳定生猪生产专项补贴资金,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二是落实生猪产业发展用地。将规模化养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屠宰加工、洗消中心等生猪产业用地纳入当地国土空间规划,在年度用地计划中予以优先安排。三是规范禁养区划定与管理。对超范围划定禁养区、随意扩大禁养限养范围情形的,要迅速调整。四是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五是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问:文件就保障猪肉市场供应都有什么举措?

答:着力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主要是针对猪肉价格持续走高,要稳供保价,确保群众买得起、吃得起,提出了两条具体措施意见。一是增强猪肉市场调控能力。各县(区)政府要抓紧落实资金,加快完成冻猪肉储备任务,适当扩大冻肉储备规模,提高市场调节能力,保障重要节点猪肉供应。二是维护猪肉市场秩序。打击哄抬物价、欺行霸市、囤积居奇等非法交易行为,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

问:文件就工作责任落实采取什么措施?

答: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主要是针对到2020年生猪生产要基本恢复到疫情发生前水平,完成全市生猪生产任务。提出了两条具体措施意见,一是压实属地责任。各县(区)政府要对辖区内非洲猪瘟防控、生猪生产及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严格落实“菜篮子”县(区)长负责制。二是加强部门配合。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履职尽责,认真落实财政、土地、环保、流通、金融保险等各项支持政策,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