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在绿水青山中“养心”

——宜黄旅游产业发展扫描

发布日期: 2020-09-07 07:45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没有城市生活的紧张,只有农家生活的悠然,可以在田间地头自由漫步,可以在曹水溪边行走,看到涓涓溪流,让人们心态不缓不急……”夜晚时分,久居城市的游客轻装简行漫步宜黄县曹山景区,体验着悠然的乡村“慢生活”。

近年来,宜黄县旅游业快速发展,建成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及13个省级乡村旅游点,着力打造“禅韵戏乡、养心宜黄”的特色旅游品牌,丰富了全域旅游的内涵。

康养旅游引人“慢生活”

好风景“洗”眼,好空气“洗”肺,好环境“洗”心。在初秋的夜晚步入中秋小镇的中秋山居,可以感受到凉风习习、清爽宜人……曹溪水岸、建筑亭廊、夜市露营等处舞动着多彩光线,形成雅俗共赏的夜游画廊,迷人夜色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慢生活体验区建筑按照典型赣派民居风格改造而成,举目可见古树相伴、青砖灰瓦,康养体验与古韵乡野完美融合。

康养旅游作为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业态,对于文化和旅游业创新发展意义重大。曹山景区古色古香、禅韵悠长,是国家4A级景区,位于县城西北8公里处,以优越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独特的康养文化为支撑,着眼于让游客在景区慢下来、静下来、住下来。近年来,该县对曹山景区实行全面升级打造,大力发展康养旅游,进一步完善建设中秋小镇,拓展了中秋山居慢生活体验区,让人在悠闲的时光中静静地品味山居生活。今年上半年,中秋小镇获评“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荣登2020年百家江西康养旅游打卡地名单。

新冠肺炎疫情间接促进了“大健康”与“大养生”两大康养元素融合。该县立足当地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发展康养产业,开发康养产品,倡导崇尚自然、回归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体验。与此同时,以文化助推景区建设,打造了艾文化康养区、禅文化体验区等健康养生区块,提升旅游生命力,推动旅游产业全方位提档升级。其中:艾文化康养区主要有艾香馆、艾灸坊、艾足堂、艾工坊、鄱爱堂等功能厅,提供艾文化展示、艾灸体验系列服务;禅文化体验区主要有太极禅院、太极行走等体验馆,提供禅修康养体验服务。此外,还有民俗文化体验区,涵盖非遗展示馆、民宿、特色餐饮等业态。

独特文化书写特色品牌

文化有力量,旅游有业态。近年来,该县加快推动以“旅游+文化”为主的旅游产业发展,不断完善旅游要素,在提高旅游发展品位上下功夫,让游客体验民俗文化、观赏宜黄戏及禾杠舞表演等,不断增加了该县文化旅游产业升级的砝码。

宜黄县山川秀美,人文荟萃,具有厚重而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以曹洞宗为代表的禅宗文化,以宜黄戏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黄陂大捷、东陂大捷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棠阴明清建筑群为代表的古色文化,交相辉映,熠熠生辉。该县把挖掘文化内涵放在优先位置,在提高旅游发展品位上下功夫,深入挖掘宜黄戏、禾杠舞、斗米壶、棠阴夏布等当地传统历史文化元素,因地制宜结合到景区建设、旅游推介等方方面面。

将文化与旅游进行深度融合再造的新领域,在该县日渐展露锋芒,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该县充分整合生态、文化、地质等旅游资源,利用当地的山水、人文“绣”出全域旅游的美丽画卷。以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为依托,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培育有活力的市场主体,推进特色旅游快速发展。目前,该县歌坪竹里馆、猕猴桃小镇等旅游项目先后落地,曹山景区实现市场化运营,旅游公司拟投资开发建设房车营地、卡丁车、漂流等二次消费的项目,推动宜黄文旅从“资源时代”进入“品牌时代”。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