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资溪:让节约成为“食尚”

发布日期: 2020-09-09 09:10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开栏的话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倡导良好消费观念和习惯,普及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即日起,本报开设“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专栏,报道全市各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中的具体举措和社会成效。敬请读者关注。

日前,资溪县在县政府机关食堂大楼前,开展了主题为“倡导节俭、拒绝浪费”的签名承诺活动。活动现场,240余名党政机关干部陆续在条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承诺自觉争当勤俭节约的表率,弘扬节俭之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如今,“光盘行动”逐渐成为该县市民和餐饮企业的自觉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正在成为一种新“食尚”。

近段时间以来,资溪县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系列主题活动,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切实抓好食堂节俭用餐,按照“健康、从简”的原则提供饮食。在各机关食堂,“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宣传提示随处可见,用餐区域的明显位置都设置了“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宣传画等,并利用报栏、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文明用餐礼仪知识,提醒就餐人员适量取餐、节俭用餐。与此同时,各机关食堂实行餐前预约制,根据预约就餐人数定量配备食材。县纪检干部对全县机关食堂开展督查抽查,坚决遏制餐饮浪费。

该县还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及村民理事会、“道德红黑榜”等作用,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管理、曝光力度,积极倡导文明节俭消费理念,引导餐厅推出“半份菜”,鼓励群众日常节约用餐、按需采购食品,在外用餐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打包,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从简用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