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安置社区乐融融——乐安县山砀镇厚发社区以党建引领破解治理难题

发布日期: 2024-04-15 09:47 来源: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报

乐安县山砀镇厚发社区,毗邻乐安县厚发工业园区,是全县唯一一个以易地搬迁居民为主的社区,有易地搬迁安置户778户3182人。近年来,厚发社区党支部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主线,有效破解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多、就业增收难、沟通交流少等难题,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和居民幸福指数。该社区先后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绿色社区 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全市首批“充分就业社区”等荣誉称号。

做细“党建+服务”,解决居民“矛盾多”问题。“以前小区的事情都是社区管,有些居民不买账、有偏见,现在小区的事情由社区理事会管,居民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少了。”社区居民张大姐说。社区通过打造“党建+服务”模式,推举威望高、热心肠的“三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组成“三老”理事会,还组建了一支32人的社区居民理事会,理事会成员按照户籍地划分小组,按组别调解社区的邻里矛盾纠纷,并建立矛盾化解台账,有效解决搬迁户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三老”理事会和社区居民理事会累计为居民帮办代办事项360余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

社区还积极推广“党建+社会救助”模式,由党员干部分片挂点联系脱贫监测户和困难居民,定期开展登门入户调查摸排,主动发现救助需求,及时给予相应救助。此外,在社区周边租用20余亩土地打造“微田园”,免费提供给370余户居民种菜,并开设社区“4点半”课堂,为入园务工居民提供幼儿照看服务。

做优“党建+就业”,解决居民“增收难”问题。为防止搬迁户出现“住着新房子,过着苦日子”现象,社区围绕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增收的目标,建立帮扶车间2个,吸纳就业112人,社区脱贫户人均年工资从2019年的8000元,提升至2023年的12000元,让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依托邻近乐安县厚发工业园区的优势,社区党支部主动对接园区企业、镇域企业、合作社,为劳动力提供劳动技能培训。至目前,培训劳动力260余人次,解决200余名社区适龄劳动力务工难问题。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园区企业进社区开展爱心捐赠公益活动。去年,有10家企业向社区捐赠6000元爱心基金,为居民送温暖。

社区还开设了“小赣事”服务窗口,为企业项目投资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并安排专员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答疑、帮办、代办等全周期无偿服务,让落地企业和项目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做实“党建+文明新风”,解决居民“沟通少”问题。为培育文明新风尚,社区通过党支部牵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约定居民彩礼不得攀比、宴席一切从简等,有效遏制了高彩礼、宴席大操大办之风。在弘扬文明新风方面,社区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阅览室、文体设施、视频连线室等资源,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统一为居民提供文化卫生、科技助农、亲情连线等服务;同时,开展“五好家庭”“文明之星”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五好家庭”20户、“文明之星”30户,引导搬迁户遵纪守法、孝亲敬老、睦邻和谐、好事新办。

如今,行走在社区里,楼房整洁,环境优美,老人喝茶闲谈,孩子娱乐嬉戏……春意浓浓,其乐融融。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是否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点我